『財務規劃顧問』是什麼?


『財顧規劃顧問』與『財務顧問』看起來非常接近,但是相差很大。

關鍵就差在『規劃』這兩個字。因為『規劃』的流程有五個步驟:分為
1.了解財務現況
2.設定財務目標
3.財務規劃報告
4.開始執行計畫
5.監督及執行
若少了這五個步驟,就是一般所稱的『財務顧問』,提供的服務大多偏向於投資部分,所以正確的名稱應該是『投資顧問』。

類似這樣的名稱問題在美國也有,自從2008年金融風暴後,金融從業人員的價值與形象就跌到了谷底,在2007年時由美國國會出資成立的FINRA美國金融產業監管局(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)在這個時候就發揮了功效,它的責任主要是監管全美國64萬的從事金融產業的人,包括銷售各種金融商品的仲介人員。若有客訴或因此造成賠償的紀錄,都會登錄在網站上供人查詢,所以相對地可以監管金融仲介人員的服務品質。

目前國際知名的財務顧問證照有CFP(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)、RFC(Registered Financial Consultant)、CFA、ChFP,證照主辦單位都是非營利機構,主要負責認證相關事宜,所以不受FINRA管轄。

台灣引進的證照有CFP和RFC,這兩個證照目前是美國最知名的財務顧問證照,兩者都相當重視以客戶利益至上的道德守則

因為屬於非營利機構,可以堅持客觀中立的立場,要求所屬學員遵守『客戶至上』的道德規範,目前美國的財務顧問模式加上FINRA的半官方監理機構,可以確保金融商品仲介人員的服務水準與品質,但是台灣金管會並沒有類似FINRA的監管機制,主要的原因可能是金管會還未重視金融仲介人員的市場,或者只交由各大金控或保險公司來監管。不過長期來看,獨立的財務規劃顧問的人數將會增加,屆時台灣勢必得模仿美國增加此項監管措施。

所以一個合格的『財務規劃顧問』,他的角色類似個人或家庭財務的『家庭醫生』,透過諮詢與診斷了解客戶的價值觀、夢想與目標,並且以專業客觀的角度為客戶提供一份可達成目標的財務規劃報告,協助客戶擁有美好人生。至於客戶買了哪些金融商品?對一個專業的財務規劃顧問來說,永遠不會是最重要的事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保險業務員為何需要轉型為『財務規劃顧問』?

理財教練林於震的分享

聖經裡談到錢,可不可以收取利息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