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務規劃(理財規劃)在台灣有市場嗎?

2014年成立『理財教練平台』之前,本身已經投入了財務規劃的實務運作,在實務的個案中,協助客戶解決了深感困擾的財務問題,客戶對你的感激遠遠超過銷售金融商品而獲得佣金的快樂,因此更讓我重新正視以金融專業協助客戶解決問題的價值與意義,也自我期許朝向這個領域努力,幫助更多的人,讓我驚訝的是,這樣的理念與聯合國在2006年提出的『普惠金融』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而成立了『理財教練平台』之後,有更多的機會與立志於財務規劃的夥伴認識,並且與之分享財務規劃市場的發展與熱情,可惜很遺憾的是,收到的回應大多是:『金管會限制太多了!』『金控掌控生殺大權!』『消費者沒有付費的觀念!』偏向負面與消極的回應,結論就是財務規劃產業在台灣無法生存。

當我獲得這樣的回饋時,靜下心來思考,這些回應其實都是事實的一部份,但是每個人所說的就像是『瞎子摸象』所描述的,只看到其中的一部份而不是全體。仔細思考,這些回應其實都是來自於這個問題:

『為什麼財務規劃產業不能在台灣生存?

因此我們可以把目前的現況做拆解,深入的分析與研究,可是這部分可能出現很大的盲點,就是『被現況所局限』,因為我們的思考重點其實是放在現況而不是未來

任何的創新與發明都是前所未有的,福特汽車的創辦人亨利‧福特說:『如果我問客戶你要什麼樣的交通工具?他的答案一定是更快的馬。』

汽車對當時的人是全新的事物,完全難以想像,以至於我們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想了解客戶的想法,其實是不可能的。這樣的例子在商業世界其實是屢見不鮮的(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也從來不做問卷或客戶訪談)

所以或許我們應該問的問題是:『如何讓財務規劃產業在台灣成形?

若從這個角度來思考,我們就會發現思考的重點從現況跳躍到未來,若我們可以發揮創意,以『可能性』的角度來思考,就可以找到突破點,如同上段舉例的亨利福特對於汽車的思考,或許現在沒人使用,但是未來卻是充滿各種可能性的。

我們可以一一的來分析:
現況的困境:
1.『金管會限制太多了!』
 如果可以集結所有財務顧問的力量,一起向金管會發聲,一次兩次甚至三次的溝通,一定有機會讓監管機構感覺到財務顧問的熱忱,如果可以呈現客戶的正面回應與實際的口碑,說服金管會提高財務顧問的法律地位,不僅可以幫助更多消費者有智慧的處理長期或老年的財務,也可減少因為銷售爭議產生的申訴或保險理賠。

2.『金控掌控生殺大權』
確實目前台灣是金控當家,但是我們的選擇只有AB?還是有可能出現一個C的選項?如果沒有試過沒有人知道是否可行?更何況任何的法令都是跟隨著時代趨勢而訂立的,就如同以前沒有自動駕駛車,現在各國都要為自動駕駛車訂立新的法令,所以未來有沒有可能政府看到財務顧問的產業成形,進而願意訂定新法令來管理
3.『消費者沒有付費的概念』
消費者願意付費一定是對他有價值的服務或商品,理財服務並非顯性的需求,所以在任何新服務推廣初期,財務顧問其實是有責任教育消費者,發現理財服務的價值,如果只是一味的抱怨消費者不願意付費,不如仔細地找出客戶的需求,並且從客戶的角度出來思考,將沉重的理財規劃切割為『記帳』、『家計管理』、『債務管理』三個面向,同時分段平價的收費,慢慢引導客戶朝向全方位理財規劃的方向前進。


事在人為,很多創意與發現都是因為前人的努力,處在Fintech金融科技浪潮的我們,更有責任為下一代的人建立優良的榜樣與模範,讓未來的年輕人能夠擁有優質的財務水平進而擁有美好人生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理財教練林於震的分享

聖經裡談到錢,可不可以收取利息?

保險業務員為何需要轉型為『財務規劃顧問』?